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出席“聚力攻坚,多效协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家研讨会现场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310

5月18日,能源基金会携手无所不能举行“聚力攻坚,多效协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家研讨会。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受邀出席,并在主题为“交通与大气:调结构、提质量,打好柴油车攻坚战”的讨论环节,针对“城市之间的长途货车可以“公转铁”,那么城市内的公交车和物流车这类柴油车有哪些治理方式呢?现在电动物流车、电动公交车在城市的发展情况怎么样?效果怎么样?”这一提问,以深圳为例进行了解答。

图|“聚力攻坚,多效协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家研讨会现场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郝吉明

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深圳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占PM2.5本地排放源的41%。其中,深圳市柴油车占机动车保有量不到10%,但污染排放占机动车总排放高达80%以上。柴油车分为客运和货运两类,无论是从排放量还是保有量,深圳市柴油货车的占比均远高于柴油客车,因此柴油货车污染控制成为柴油车治理的重中之重。

图|“交通与大气:调结构、提质量,打好柴油车攻坚战”的讨论环节


谢海明主任认为,城市内交通运输一般归类为短途运输,特点是停车频次相对较高,行驶里程相对较短,载客和载货量小。针对这一特性,城市短途运输柴油车辆可以考虑实现全面电动化。他建议对柴油车是采取限制新增和逐步替代的方式,限制上牌,限制上营运证,以及更加严厉的通行限制措施,甚至于给柴油车置换纯电动车提供置换补贴、运营补贴等措施,引导车辆朝着电动化方向发展。

他表示,深圳目前城市配送轻型燃油货车数量24.6万,其中柴油车17万,汽油车7.6万。 轻型柴油货车占机动车总保有量的5.2%,但其排放的NOX和PM2.5分别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20.0%和20.4%。总体而言,在柴油货车中,轻型柴油货车的保有量多、对污染贡献大、同时新能源技术应用的可替代性强。这也是“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中将城区物流电动化工程列在十大工程之首的原因。

关于能源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简称“能源基金会”)于1999年在北京成立,是致力于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机构在北京市公安局正式注册,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帮助中国过渡到可持续能源的未来。项目资助领域包括清洁电力、环境管理、工业节能、低碳转型、低碳城市、交通、策略传播七个方面。通过资助中国的相关机构开展政策研究、加强标准制定,推动能力建设并推广最佳实践,助力中国应对能源挑战。

关于无所不能

财新传媒旗下新媒体实验群的服务性资讯项目。探寻科技、互联网如何改变能源行业和人们的生活,以及催生怎样的全新商业模式。 我们的形象代言人是“能豆君”。专注于用财经视角深度洞见能源产业,为读者提供最有料,最有趣的能源内参。志在帮助能源企业提升三种影响力:决策影响力,行业影响力,观念影响力。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