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3.6万辆!深圳新能源物流车连续3年全球最多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048

5月23日,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暨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深圳举办,记者从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举办的新能源新力量——绿色智慧配送货运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深圳2017年新能源物流车注册登记25421辆,保有量达到36649辆,总量首次超过新能源公交和出租之和,深圳已连续3年成全球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城市。

现场还展出了很多新能源物流车,看看有什么车型:

新能源中巴新能源中巴

在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要求下,绿色配送、智慧配送已经成为促进货运业降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难的有效途径,物流车辆加快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方向发展。

会上发布的《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注册登记的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辆品牌数达到45个,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东风汽车东风牌,总计4659辆。

新能源冷链物流车新能源冷链物流车

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玉贺表示,深圳市政府在环保政策、城配政策、路权政策和财政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实现了城市配送领域新能源物流车的大规模协同应用,深圳市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可推广至其他城市。

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表示,深圳形成了城市配送领域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协同应用的好办法,万车级别大规模应用,主要得益于五个协同,即政策协同、数据协同、业务协同、车桩协同、车路协同。

新能源依维柯新能源依维柯

深圳新能源物流车享有路权优先、停车限时免费的政策。新能源轻微型货车允许在深南大道外其余道路行驶,车长小于等于6米的新能源重中型货车与普通轻微型货车限行范围相同,并且新能源物流车首小时免交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在公益性停车场充电两小时内免费停车。

比亚迪系列车型比亚迪系列车型

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张海莹认为,同城快递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城市物流是万亿级的存量市场,因此城市物流车市场空间可达250万辆以上,而当前电动物流车渗透率仅为2.4%,因此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发展前景广阔。

加快物流领域全面电动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刘小诗建议尽快落实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各地政府应给予电动物流车通行便利政策,同时继续加强财政扶持,推动补贴由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移。此外,相关部门应研究电动物流车积分管理的可行性,鼓励构建绿色货运共享平台,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对此,货拉拉运营总监谷小猛表示共享货运平台将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应用,他认为共享货运平台掌握着纯电动物流车推广的主动权,将成为城市配送电动化的主力军。此外,菜鸟网络战略合作高级专家袁果表示无人送货升级智慧物流,实现无人驾驶与新能源的结合,将解决资产规模化持有的管理问题。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