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色物流区’政策成效及优化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403

随着国家大政方针的推动,物流车辆电动化大潮来袭,传统燃油货车势必会退出历史舞台。在深圳,这一趋势似乎来得更猛烈。今年4月,深圳发布《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绿色物流区”建设项目。随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关于设置“绿色物流区”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二十四小时全面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驶入“绿色物流区”。


图|研讨会现场


现在,离政策发布已经过去半年,效果究竟如何?2018年11月14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深圳市‘绿色物流区’政策成效及优化研讨会”。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畅主持会议,推广中心介绍深圳市“绿色物流区”的政策成效研究,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顺丰速运、德邦快递、京东物流、跨越速运、UPS、货拉拉、地上铁、方舟来拉和同城货的等单位代表受邀出席。


图|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畅


推广中心介绍“绿色物流区”的政策成效情况。通过现场调研,推广中心发现“绿色物流区”存在如下情况:一是禁行标志设置适当、准确、完整,进入“绿色物流区”的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上都设置了包括禁左、禁右和禁止直行在内的“轻型柴油货车”禁行标志;二是“绿色物流区”内出现较多新能源物流车;三是禁行政策执法较宽松,每个“绿色物流区”都存在轻型柴油货车行驶、停放以及装卸货物等闯禁现象;四是禁行政策存在执法盲区,很多轻型柴油车会直接从主干道通过小区出入口进入“绿色物流区”内;五是配套充电设施不完善,找桩难、充电难是阻碍新能源物流车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

 

图|闯禁车辆


另外,推广中心根据物流企业所反映的情况以及实地调研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九项优化建议:一是给予更长的政策缓冲期,让企业有充分的准备;二是交警加强宣传和执法,让政策落实到实处;三是合理规划充电设施,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四是 “绿色物流区”路边宜停车车位按照2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五是对轻型冷藏柴油车、危险品运输车、运钞车等特殊车辆进行豁免;六是对新能源物流车在“绿色物流区”市道路停车位临时停放给予当日累计2小时免费;七是在“绿色物流区”货物装卸点等区域给予新能源电动货车更大的停车优惠政策;八是调整部分“绿色物流区”划分范围,有利于示范项目的推进;九是现阶段不宜扩大“绿色物流区”的规模,政策成效还有待观察。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科长舒谦表示,目前深圳市营运性新能源物流车数量已经达到19664辆,基本已经实现“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中要求完成的2万辆目标任务。由于受车辆性能和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原因影响,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可以在城市配送领域有效替代轻型柴油货车。但现阶段轻型危险品运输车辆、运钞车等特殊车辆暂无新能源车辆可以替代,建议对其进行豁免。


图|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科长舒谦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刘长江表示,由市发改委负责统筹新增的1.34万套充电桩取得初步进展,截至十月底,已建成通电充电桩数量6868个,已开工建设充电桩数量4910个,已落实场地的充电桩数量1997个,完成率为51.25%。


图|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刘长江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管科副科长邹斌表示,“绿色物流区”的设立体现了政府部门倡导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总体思路,重在方向引领。考虑到在开始阶段尽可能降低对区域内居民日常生活、营商环境的影响,深圳交警在“绿色物流区”区域划定过程中以各区的行政中心和办公区为主。在执法上,则采取较为人性化的敬告式执法为主。邹斌副科长同时也强调,深圳市交警局虽然在2016年率先开放了路权政策,以此鼓励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应用,但是用户是否真正愿意用新能源物流车来取代传统燃油货车,最终还是需要依赖产品自身的优势。


图|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管科副科长邹斌


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表示,“绿色物流区”建设项目是深圳市政府的一项创新工程,有助于引导物流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对其他省市制定相关政策也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由于现阶段实施“绿色物流区”还存在诸多难点,建议在执法上尽量“宜奖不宜罚”,营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逐步落实“绿色物流区”政策。


图|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


顺丰速运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郑伟志认为,“绿色物流区”的设置对促进绿色环保具有重要意义,使用新能源物流车是顺丰速运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但现阶段新能源物流车的整体性能仍不如传统燃油车,续航里程不能满足物流分拨中心到城市中心配送点的运输需求,并且充电桩数量少,充电难。


图|顺丰速运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郑伟志


UPS中国区车辆管理部主管黄滔认为,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符合UPS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UPS将持续购买并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同时黄滔也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物流园区配建充电桩。


图|UPS中国区车辆管理部主管黄滔


德邦物流深圳公共事务总监林锐斌表示,目前德邦在深圳有350台新能源物流车用于城市末端配送。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新能源物流车存在故障率较高、维保难等问题,自建充电桩也面临消防和安检等部门的多头管理。


图|德邦物流深圳公共事务总监林锐斌


跨越速运车管部总经理邓开友认为,物流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面临找桩难、付费繁琐等问题,建议深圳尽早建立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


图|跨越速运车管部总经理邓开友


会议最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畅表示,“绿色物流区”的设立,对持续提升大气质量,保持“深圳蓝”的亮丽城市名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人居委将联合其他各部门,解决“绿色物流区”政策实施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痛点问题。同时,刘畅副主任建议交警加强十个“绿色物流区”联动执法,落实好该项政策。


图|市环科院大气所所长颜敏


图|地上铁华南区总经理李泽标


图|方舟货的VP骆乐


图|同城货的董事长陈国杰


图|货拉拉公共事务总监陈楚清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