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护航粤港澳绿色大湾区,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8-08-23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172

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元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正式建设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契合了推动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主题。那究竟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能护航粤港澳绿色大湾区?


市场的认可是检验实力的唯一标准

 

回首2017年,全国乘用车零售2376万辆,年增速仅2%,突破了前期7%的增速下限,一众自主品牌也纷纷出现负增长。而吉利汽车却在哀鸿遍野中强势上涨,累计完成124万辆以上的辉煌战绩,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此前制定的11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昂首阔步拉开与其他品牌差距,勇夺年度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让业界为之惊叹!在新能源乘用车板块,吉利也同样表现不俗。吉利新能源乘用车2017年总销量为82095辆,位列自主品牌第三。

 

高销量伴随着高额的利润回报,年报显示,在2017年吉利总营业收入达到927.61亿元,同比大增73%;净利润达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吉利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连续十四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这一成绩巩固其在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吉利在国际舞台的表现可圈可点。8年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以最终价15亿美元价格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100%股权,3年后将这个亏损的巨型企业扭亏为盈。吉利还收购宝腾、路特斯、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等新兴企业,并在2018年2月以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持有9.69%的股权。

 

技术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较之于其他自主品牌,吉利实现了从技术跟随向技术引领的跨跃,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引领者和普及者。吉利是国内最早从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持续12年的研发使吉利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车企、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投放甲醇车数量最多的车企等。

 

除了甲醇汽车,吉利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研究以及技术积累也是有目共睹。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区别于燃油车的产品,其产品开发的思路必然是跟燃油车不同的,因此它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要打破“在现有的燃油车基础上进行改造”的思路,一开始就具备“新能源汽车思维”,从电动车自身的需求出发去造车。在其他车企为了抢占先机,投机取巧选择逆向研发时,吉利选择了耗时耗力耗资金,但却能够制造出更加安全可靠的车型的正向研发。因此,吉利尽管推出新能源汽车较某些车企要晚了一些,但相对于现如今满大街“旧瓶装新酒”的新能源汽车,吉利坚持正向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性、稳定性、操控性上的优势显而易见。

 

商用车厚积薄发,品牌实力与技术创新俱佳

 

吉利的品牌实力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在商用车领域依然得到延续。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级子公司,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现有杭州和英国考文垂两大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全新増程式动力系统、智能互联和主动安全技术、清洁能源甲醇动力技术、轻量化车身技术以及分布式电驱动技术等全球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通过在商用车上应用五大核心技术,并依托获得国家专利的分布式智能化集成动力系统,提高车辆的能源效率,降低车辆的环境排放,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获得了“技术创新和提升市场层次”在商用车市场的发展机会。


按照吉利汽车“蓝色吉利行动”战略,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公司整体销量90%以上。而粤港澳绿色大湾区的建设也将如火如荼进行。鉴于此,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联合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定于2018年8月28日在深圳举办新能源汽车护航粤港澳绿色大湾区研讨会,探讨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方向,展示新产品、新设备,推进产需互促,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智慧物流新场景、新模式,让粤港澳大湾区天更蓝。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将携吉利远程E2OO纯电动轻卡亮相。

 

届时,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奇轮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广正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冰熊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天臣凯途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力达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传化绿色慧联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华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也将一同出席。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