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23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1878

3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规划》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效利用的重要载体作用及其大规模、长周期储 能优势,促进异质能源跨地域和跨季节优化配置,推动氢能、电能和热能系统融合,促进形成多元互补融合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规划》提到,到 2025 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氢能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清洁能 源制氢及氢能储运技术取得较大进展,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初步 5 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 系。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

 

以下为《规划》重点内容:

 

一、战略定位

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氢能作为 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效利用的重要载体作用及其大规模、长周期储 能优势,促进异质能源跨地域和跨季节优化配置,推动氢能、电能 和热能系统融合,促进形成多元互补融合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绿色低碳为 方针,加强氢能的绿色供应,营造形式多样的氢能消费生态,提升 我国能源安全水平。发挥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以科技 自立自强为引领,紧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 加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突破氢能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瓶 颈,加速产业升级壮大,实现产业链良性循环和创新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氢能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清洁能源制氢及氢能储运技术取得较大进展,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成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

 

再经过5年的发展,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产业布局合理有序,可再生能源制氢广泛应用,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

 

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对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三、重点应用方向

(一)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

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逐步建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在船舶、航空器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大型氢能航空器研发。

 

(二)积极开展储能领域示范应用

开展氢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等应用场景的示范,探索培育“风光发电+ 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逐步形成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相互融合的电力系统储能体系。

 

(三)合理布局发电领域多元应用

因地制宜布局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供设施,推动在社区、园区、矿区、港口等区域内开展氢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备用电源领域的市场应用;在可再生能源基地探索以燃料电池为基础的发电调峰技术研发与示范;结合偏远地区、海岛等用电需求,开展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示范应用。

 

(四)逐步探索工业领域替代应用

拓展清洁低碳氢能在化工行业替代的应用空间;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研发应用;探索氢能在工业生产中作为高品质热源的应用;扩大工业领域氢能替代化石能源应用规模,积极引导合成氨、合成甲醇、炼化、煤制油气等行业由高碳工艺向低碳工艺转变。

 

四、组织实施方面

(一)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聚焦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在氢能规范管理、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氢能产业多元应用试点示范、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 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打造氢能产业发展“1+N”政策体系,有效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二)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作用,支持氢能相关产业发展。加 强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性原 则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运用科技化手段为优质企业提供精准化、差异化金融服务。鼓励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按照市场化原 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符合条件的 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

 

下面带大家一图读懂: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