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Link”沙龙|搭建车企与运营商供需对话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08  作者:管理员  查看人数:6063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的重要着力点,新能源物流车是深圳重要扶持的新生业态。为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车,深圳率先全面开放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通行权、出台全国首个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资助项目,营造出最优良的政策环境。同时,深圳日益增长的经济总量以及社会物流总需求,决定了深圳新能源物流车潜在的市场空间巨大。


但现阶段,在深圳推广使用新能源物流车依然面临着不少难题,作为供需双方的车企与运营商之间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的沟通与互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基于此,推广中心于4月26日举办“EV Link”沙龙——第一期车企与运营商供需交流会。交流会旨在通过活动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一个直面运营商,立体展示的机会,同时也帮助运营商找到最优质的产品,最终实现供需双方的无缝对接。



|合影


来自上汽大通、瑞驰、郑州日产、长安跨越、中通客车、大卖车、91租车、捷泰、同城优服、百世物流、博锐、前海凯文、科元等十三家企业的代表从供需角度出发,就行业内普遍关心的车辆深度定制、金融服务、运营服务、售后维保等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



|交流会现场


重庆市长安跨越车辆营销有限公司新能源经理卢峭林重点介绍了长安V5车型。卢峭林表示,长安V5采用客式车身+整体铆接双大梁设计,承载能力在国内同级微客中最强;车身尺寸4498*1735*1940,是市场上最宽微客;长续航,选配天津力神三元锂18650电芯,能量密度可达到134Wh/ kg,总电量为48.5kWh,工况续航280km,能够满足绝大多数配送场景的需要。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区销售总监翟伟强表示,为了适应各种物流配送场景的用车需求,中通客车推出了4.5吨轻卡货箱式物流车“天权”系列、4.5米微面物流车“天璇”系列、4.7米/5.3米微面物流车“开阳”系列等三大主推产品,并打造了8—9吨燃料电池物流车“玉衡”系列。目前“玉衡”系列是国内为数不多已经量产并投入市场的燃料电池物流车产品。

 

重庆瑞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大区经理周利朝重点介绍了EC35Ⅱ。周利朝表示,EC35Ⅱ在老款车型基础上做了多方面的优化,在三电方面,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开发整包电池,并对驱动形式也进行了优化,使整车实际续航里程提升20%,工况续航里程突破了300km大关,较好地解决物流配送行业续航痛点。此外,在续航提升的同时还优化了充电系统,快充时间较老款车型缩短20%。

 

|交流会现场

深圳上汽大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羽则重点介绍了EV30。高羽表示,EV30是上汽集团全新正向开发的智能化纯电动产品,产品不仅面向国内,更是面向海外发达国家。EV30推出短轴、长轴、方厢三个版本。在续航里程方面,得益于轻量化设计,百公里电耗统计最低,能够节约用户成本;在驾驶室方面,EV30驾驶室做工精细,采用智能网联系统,实现企业、车、人、道路的互联互通;在载货空间方面,EV30最大载货空间6.3m³;在安全性方面,EV30是唯一通过国家碰撞测试的纯电动微面产品。


 郑州日产新能源深圳总代理——深圳市宇轩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车银柱重点介绍了宇轩车业“G5加N”新模式。车银柱表示,“G5加N”新模式结合了厂商、运营商、金融、保险与售后服务保障团队线上推广线下看车及服务加N个会员,能够节约成本降低费用,实现优势资源共享等。车银柱同时强调,各相关企业一定要共同维护新能源物流车行业环境,推动新能源物流车的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市博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韩燕杰表示,博锐在新能源物流车租赁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经验深厚。2016年底,博锐就成立了深圳第一家专业的新能源车辆维修中心,为客户提供高效、专业的售后维修服务。目前,博锐汽车实现配件供应、维修、保养的一条龙服务,逐步从本地体系扩展到异地服务连锁化、网络化。博锐也拥有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资源,可为车厂做高压线束和整车控制器。


上海捷泰广东公司总经理林晓东表示,上海捷泰新能源依托上海科泰电源及上海精虹动力的资源技术背景下,先后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合作开发了适用于多重用户用车需求场景的新能源车型,先后运用于中国邮政、京东网、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等众多物流企业客户,并提供多样化的物流车型的选择。四年来上海捷泰公司快速建成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天津、安徽、湖北、福建等重点城市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专业、高效、优质、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体系。


深圳同城优服新能源有限公司全国商务经理王汉承认为,每个运营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营场景,大众化的车型往往不能满足需求,建议车企加强与运营商合作,提供新能源物流车定制化服务,以更贴近实际。

91租车深圳公司总经理钱星针对实际用车遇到的问题,对车企提出了一些建议。钱星认为,车企在生产制造货车时,要多听听运营商和终端用户的心声,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交流,不能闭门造车。钱星就建议,货车的货箱应该设计成双侧开门,这样使用起来会更灵活方便。


百世物流弘德源总经理王元恒认为,快递企业对车辆的续航里程要求其实并不高,80至120km就足够了,不过快递企业对车厢的容积率要求高。此外,由于快递对时间节点要求高,所以车辆的稳定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深圳市大卖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孟子辰表示,以往公司在采购新能源物流车时,缺少能够直面各大车企的机会,推广中心打造的“EV LINK”沙龙正好提供了这种平台,大卖车期望借助这一平台加深同车企的联系。


前海凯文供应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孙常宏认为,微面的续航里程并不是越高越好,实际上150至200km就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场景的需求。此外孙常宏也针对实际使用中遇到的痛点提出了建议。孙常宏认为,车企不能一味追求车辆的载货空间,而将车身设计得过高。较小的车身能够灵活下地库,也能满足某些城市物流用户的需求。


科元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磊表示,科元可以为2018年的存量新能源货车提供融资服务。另外科元自有的4s场地也非常欢迎运营商入驻。


关于“EV Link”沙龙

“EV Link”沙龙是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打造的联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实现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充电桩生产企业、充电桩运营企业、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动力电池回收企业、信息技术平台服务企业、售后维保企业、保险金融服务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技术和产品合作。推广中心将根据企业的需求,不定期举办“EV LINK”沙龙,也请有服务需求的企业积极报名参与。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